<rt id="bn8ez"></rt>
<label id="bn8ez"></label>

  • <span id="bn8ez"></span>

    <label id="bn8ez"><meter id="bn8ez"></meter></label>

    posts - 189,comments - 115,trackbacks - 0
    投入產出不劃算 34.7%的受訪者后悔上了大學(圖)
    2006-08-16 07:15:13
      
    ?
    一方面,大學自身確實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另一方面,公眾對于大學的期待,
    已經漸漸超出了“接受教育”本身,出現了功利化傾向——
    ?
    民調顯示34.7%的受訪者后悔上大學
    ?
    “有時候我甚至覺得,上大學就是把父母的血汗錢給糟蹋了!他們辛辛苦苦掙錢供我上學,可我念出來之后,不但養活不了他們,連自己都養不了。”一口氣說完這些話,小趙沉默了好一會兒。

    ????“那你后悔上大學嗎?”

    ????“后悔!”回答很干脆。

    ????一個月前,小趙從北京農業大學畢業,找到了一份工作——保安,每月800元。小趙說什么也不甘心,他和其他三個準備考研的同學一起,租了一間不到20平方米的民房,白天忙著復習考研,晚上去麥當勞打工掙點兒錢。

    ????“上了高中就要考大學,考了大學還得考研,但是實際沒學到什么東西,就是拿了個文憑。”他無奈地笑了笑,“雖說后悔,但也是身不由己,像是一種慣性。我現在發現,要想有出頭之日只能接著考研。”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與騰訊網新聞中心聯合開展了一項調查(共有8777人參與),結果顯示,34.7%的受訪者在談到自己的大學生活時,都覺得“后悔”。

    ????上大學——投入產出不劃算

    ????現在有種流行的說法叫做“經營人生”。作為“經營者”,不少大學生對上大學的投入產出比表示了不滿。他們認為自己投入了過多的時間與金錢——四年的學習時間與高昂的學費,可收獲的是“沒學到什么有用的東西”、“念了四年,出來還是找不到工作”。

    ????之所以會“后悔”,調查顯示,51.5%的人認為,自己在大學里“沒學到什么有用的東西”。幾年前,上海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博士生導師劉西拉教授,在兩校大四年級成績比較好的學生中進行的一次調查也發現,2/3的學生對大學前三年的課程“不滿意”,覺得“沒什么收獲”。

    ????“所謂的專業其實并不專,公共課要求很多,而且這幾年我花在英語上的時間占了一大半。我真不知道為什么古漢語專業對英語有這么高的要求。”一名漢語言專業的大三學生說起這些,還是覺得“很郁悶”。

    ????對此,高等教育研究學者、上海交通大學的熊丙奇教授認為,我國的高等教育本身確實需要改革。“現在50%以上的大學生將經歷主要用在外語學習上,考四六級、考GRE、考托福、考雅思等等。相反,他們對專業課投入的精力卻很少。另外,現在大學開設的很多課,都不是學生想學的專業知識,而是規定學、要求學的課程。”

    ????調查發現,讓一些人覺得“后悔”的原因,還有“念了四年,出來還是找不到工作”(39.2%)。據教育部公布的統計數字,2001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為115萬,2003年,第一批擴招本科生進入就業市場后,畢業生人數超過212萬。到了2005年和2006年,高校畢業生人數分別增長到330萬與413萬。

    ????伴隨著數倍于以往的畢業生數量,近年來,大學生找工作的難度越來越大,期望也越來越低。據介紹,擴招之前,應屆大學畢業生的目標月薪普遍在2500~3000元,而到了2005年,求職畢業生主動將月薪要求降至1000元、800元、500元,一些人甚至不惜“零工資就業”。

    ????與此同時,大學的學費卻一路看漲。自1994年至今,國內大學學費從每年幾百元一路飆升至每年5000~8000元不等,10年間學費猛漲20倍。大學四年,學生的花費在4萬~8萬元。“大學質量和收費不符,特別是二類大學。”一名參與調查者留言說。和他一樣,19.0%的人因為覺得“學費太高,得不償失”而后悔上大學。

    ????不上大學——沒文憑后悔一輩子

    ????有意思的是,盡管調查中只有47.6%的人明確表示“不后悔”,但被問到“如果重新選擇會怎樣”時,60.1%的人都說,自己仍然會選擇上大學。

    ????“因為現在找工作要看文憑啊!”小趙的想法代表了很多人對當今大學價值的認可與判定,“網上有一句話我非常贊同:上大學后悔四年,不上大學后悔一輩子。”

    ????對此,熊丙奇解釋說,“上大學=好的工作單位=有保障的生活”,這在中國幾乎成了一條人人認可的社會定律。長期以來,人們總是認為,考上某大學,就意味著獲得這所學校的學歷文憑,也就意味著推開了通往成功的大門。換句話說,不上大學就意味著沒出路。而另一方面,長久以來,很多用人單位認為,招高學歷的員工才是硬道理,在高學歷的基礎上再考慮員工的工作能力。這就導致更多的學生一味追求高學歷,造成人才浪費。

    ????調查發現,盡管67.2%的人贊成“擴招后大學生越來越不‘值錢’了”的說法,但也有44.7%的人承認“上大學找不到工作,不上更找不到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28%的受訪者表示,如果重新選擇,自己會“上個高職,學門手藝”。有網友留言說:“當初我一心想上大學,可現在想起來,真應該聽父親的話,中學畢業去讀個高職。那樣的話兩三年就能出來工作了,有門手藝工作也好找。”

    ????北京某技校機電一體化專業畢業生小陳,在北京經濟開發區一家合資企業實習一年后,順利留下了。和他一樣,大部分技校生都能找到實習單位并順利簽約。踏實肯干、操作技能熟練、可塑性較強,愿意從基層做起,且便于管理、穩定性強是技校生就業優勢所在。有資料顯示,近幾年,北京市技校畢業生簽約率均在95%以上。

    ????根據北京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公布的統計數字,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市至少缺口8萬名高級技能人才。也有數據表明,當下社會急需的、月薪超過5000元的“十大職位”中,高級技術工人占了4個。

    ????對大學的期待越來越功利化了

    ????另一種論調也在蔓延——“考不上好大學=沒有工作=白讀書”。

    ????為了上一個好大學,1999年,上海457名上線考生放棄高考志愿,此后幾年,放棄大學入學機會的學生有增無減,高考復讀班的“錄取分”越來越高。對此,熊丙奇教授曾分析說,不少學生和家長都認為,上大學是投資。現在上不同層次、不同質量的大學,投資的時間和金錢幾乎沒有差別,可今后的就業前景、發展空間卻有天壤之別。筆者在采訪中也發現,越是非重點學校畢業的學生,“后悔”者的比例也越高。

    ????對于“后悔上大學”的問題,一方面,大學自身確實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但我們也應該看到,另一方面,公眾對于大學的期待,已經漸漸超出了“接受教育”本身,出現了功利化的傾向。調查中,24.6%的人認為“拿到大學畢業證書才是最關鍵的”,20.6%的人贊成“不上大學多沒‘面子’”的說法。

    ????熊丙奇說,我們有一種思維定勢:上大學是農村、貧困地區孩子的惟一出路。在這樣一種邏輯中,接受教育的目的是“跳出農門”,如果這個目標達不到,上學就沒有多少價值了。如果把這種邏輯再繼續下去,“新讀書無用論”——上大學學費太高,畢業了還是一樣找不到工作,還不如早點兒打工去——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事了。

    ????對此,復旦大學中國歷史地理研究所所長葛劍雄教授曾談到,我們把過多的希望都與念大學聯系起來,比如說離開農村、改變身份、提高社會地位等等。他認為,對一個人能力的評價,不能只看一張文憑。

    出處:中國青年報 2006年8月14日

    評論(3)引用閱讀(204)打印
    文章評論
    以下網友留言只代表其個人觀點,不代表新浪網的觀點或立場
    2006-08-16 11:58:52
    圈友你好,你的文章出現在本圈的首頁了。祝賀! 常回圈看看!!! 東方文明之光博客圈,http://circle.blog.sina.com.cn/g/dongfangwm 我們有一個漂亮的圖標,請你把它鏈接在你博客上(源代碼及安裝方法在“本圈公告”欄)、并請你在朋友間多多宣傳,今后推薦文章要看這個標識的。我所入的圈子我都鏈接著呢,我幾乎每天都去看看。
    2006-08-16 12:51:36
    大學是一個培養高素質廢物的地方。!!!!!!!!!!!!!!!
    [匿名] 水果糖
    2006-08-17 16:56:16
    上大學是孩子的辛苦,亦是家長的辛苦.與其埋怨,不如帶著枷鎖跳舞吧.畢竟當代大學生還是太驕傲了
    名校海歸求職月薪不過2千(圖)
    2006-08-16 06:43:51
      

    ??

    ?
    在安徽省首屆百強名企專場招聘會上,從世界名校、英國倫敦大學畢業的碩士生小董前來應聘。然而,令他頗感意外的是,手持著世界名牌高校畢業生證書,并沒有占求職優勢,多家用人單位均以“無工作經驗”為理由,僅愿向他提供一份月薪為2000元甚至1500元的工作。
      
      昨天上午9點多,小董在母親的陪伴下,到省人才市場舉辦的安徽省首屆百強民企專場招聘會應聘。小董說,他在國外本科學習的是國際貿易和英語,碩士讀的是商業信息系統,所以他認為自己就業前景比較廣,電子商務、計算機、翻譯、市場營銷、大學講師等職業都可以。然而,他在場內轉了近一個小時,先后和4家用人單位進行面談,應聘情況并不理想。
    ?
      小董介紹,雖然用人單位認為他的理論知識非常不錯,但是工作經驗不足。最后,用人單位只愿意提供月薪1500元至2000元的崗位。
      
      面對這個情況,陪他前來應聘的媽媽說:“用人單位提供的薪水太低了,和我們的期望懸殊比較大。”據介紹,小董在國外讀書四年,花費了近百萬元,家人認為小董的身價應該在4000元/月以上。
      
      省人才市場市場部部長熊建勛分析,最近幾年,隨著我國用人制度的不斷改革,用人單位的觀念也在改變,真正體現了“不唯學歷唯能力”。他們在招聘時,首先詢問求職者對該崗位是否有工作經驗,然后才是學歷等條件。如果沒有工作經驗,用人單位還需要對該人才進行培訓等。為了節省成本,所以用人單位特別重視工作經驗這一點。
      
      為了獲得更好的發展前途,小董說,他不排除回到英國繼續求學。在學習之余打工積累經驗,然后回國創業。
    ?
    出處:瑞麗網 2006-8-14
    評論(9)引用閱讀(361)打印
    文章評論
    以下網友留言只代表其個人觀點,不代表新浪網的觀點或立場
    2006-08-16 11:29:48
    為此郁悶!!!
    2006-08-16 11:59:26
    圈友你好,你的文章出現在本圈的首頁了。祝賀! 常回圈看看!!! 東方文明之光博客圈,http://circle.blog.sina.com.cn/g/dongfangwm 我們有一個漂亮的圖標,請你把它鏈接在你博客上(源代碼及安裝方法在“本圈公告”欄)、并請你在朋友間多多宣傳,今后推薦文章要看這個標識的。我所入的圈子我都鏈接著呢,我幾乎每天都去看看。
    2006-08-16 14:07:42
    呵呵,所以咱不出國,呵呵````
    2006-08-16 18:48:59
    我沒有機會出國,但想出國,又怕出國,不知如何是好……我想,平平淡淡的過一生最好,偶爾來點刺激更好……呵呵
    希望你看看我的,可能不符合你的胃口,呵呵
    2006-08-16 22:19:59
    呵呵`~  一切 盡在不言中咯 ~~
    2006-08-17 07:51:53
    現在大學生就業太難了。看一粉要有一技之長呀
    2006-08-17 10:16:31
    是金子總會發光的

    我覺得國外教育在科研方面可能比我們好

    但是還是國內的大學更適應國內的就業形勢吧

    與其拿百萬去外國上學

    還不如在國內發展

    一百萬能做多少事啊

    非要讓外國人賺去

    要是想出國,

    感覺拿著獎學金出去還比較舒服

    而且那樣出來的才是真正的人才

    看現在有名的海龜

    有幾個是自費的啊
    2006-08-17 22:57:31
    一個人一種活法,保送統招也好,自考出國也罷,只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就不會虛度青春。想想辛苦賺錢的父母和人山人海的招聘會,是該長大了。
    60 70 80年代職場人心態
    2006-08-16 06:38:39
      
    ???? 60、70、80年代,三代人構成了現今職場最美麗的風景。

    ??? “60年代”自言辛苦,因為他們有太多的壓力;

    ??? “80年代”自言辛苦,因為他們承受了太多的誤解;

    ??? “70年代”呢?要在“60年代”和“80年代”的夾縫中尋求發展,他們也很無奈。

    ??? 六十年代人自語:我們是辛苦的一代

    ??? 60年代職場人常用“辛苦”、“壓力巨大”來形容自己的生活。他們成長于計劃經濟之下,吃過不少苦,肩扛各種責任,也正因如此,他們少了很多自我。“圓滑”、“膽小謹慎”,60年代職場人認為,這就是他們給后輩的印象。

    ??? 關鍵詞:壓力

    ??? 解讀者:晉先生企業管理者

    ??? 60年代的職場人,大都上有老下有小,孩子教育、老人健康……一系列問題隨之而來,肩上的負擔很重。工作中,老板的期望、新人的追趕也讓人不得喘息。重壓之下,有的人的健康亮起紅燈。60年代的人不常將“老了”掛在嘴邊,但工作壓力、生活負擔、健康狀況又讓人感嘆:“歲月不饒人!”

    ??? 關鍵詞:困惑

    ??? 解讀者:李先生公司老板

    ??? 60年代職場人常會感到疲憊和力不從心,如何應對中年危機?如何堅定事業的方向?如何讓生活更有品質?許多同齡人都有這樣的困惑。有時你會對現在擁有的一切厭倦,有時你會為錯過和失去感到遺憾,有時你期待在生活的轉彎處能有另一片新奇的風景,而機會真的來到時你又瞻前顧后。

    ???關鍵詞:學習

    ?? 解讀者:馬小姐財務總監

    ??? 他們大多是在90年代以前進入高校讀書的。經過多年的職場生涯,他們的閱歷不斷增加,知識技能卻未必能與社會發展需求相符合。但他們從不諱言自己的不足。雖然笑言“三歲一個代溝,我們之間已是千溝萬壑”,但他們也毫不介意向后輩學習。看看那些EMBA班,里面有不少學員都出生于60年代。

    ??? 70年代旁觀:他們是幸福的一代

    提起“60年代”的哥哥姐姐,70年代職場人的臉上頓現羨慕的神情。有蒸蒸日上的事業,有美滿幸福的家庭,有難得一遇的學習機會,這成了大多數出生于70年代的職場人對“60年代”的評價。在他們眼中,壓力與困惑與“60年代”并不沾邊。

    ??? 80年代旁觀:他們是令人信服的一代

    ??? 提起“60年代”的叔叔阿姨,80年代職場人的臉上浮現出的是信服的神情。沒有不屑,沒有過多強調“代溝”,“敬業”、“踏實”這樣的詞匯從這些被稱為“新新人類”的群體口中說出,也讓人有一種出乎意料的感覺。七十年代人自語:尷尬的一代


    ??? 一個生于70年代的人這樣說過:“我們有著太多的雙重,在時尚和傳統、進取和保守、張揚和穩重之間徘徊,在工作和生活中既勇于嘗試新鮮的東西,又始終恪守著一些規矩。”

    ??? 關鍵詞:尷尬

    ??? 解讀者:湯小姐廣告策劃

    ??? 在喜歡穩扎穩打的60年代人眼里,70年代人是叛逆的一代;在初生牛犢不怕虎的80年代人眼里,70年代是落伍的一代。70年代人苦干實干加蠻干擠進大學后,卻發現高考錄取率已由10:1變成2:1;好不容易畢業了,卻發現國家不包分配了;費盡周折捧了個鐵飯碗,卻發現在激情創業的時代,工薪族實在太可憐。“70年代”大鍋飯的滋味沒嘗過,福利分房的好事沒趕上,八九十年代經濟熱潮時個人奮斗的大好機會也錯過了。職場上前有“60年代”坐鎮,后有“80年代”追趕。

    ??? 關鍵詞:白骨精

    ??? 解讀者:胡先生大學教師

    ??? 似乎是不經意間,這群年齡在“三張”上下晃悠的人成了人們常說的“白骨精”———白領、骨干、精英分子。看看他們,我和身邊的朋友總會覺得羨慕。有時提起他們,我們的語氣中還有那么點“醋味兒”。他們大都有著不錯的職業,工作中備受器重,這也讓他們有足夠的money擔當起“消費的中流砥柱”的稱號。于是,衣服是給“70年代”設計的,房子是給“70年代”蓋的,車子是給“70年代”開的,“中產”、“BOBO”、“小資”、“新富”等稱號也是給“70年代”準備的……

    ??? 關鍵詞:牛人

    ??? 解讀者:加加自由職業者

    ? 和朋友聊天,發現大家有一個共識,如果“60年代”在工作中沒做出什么成績,人們會認為是因為他們沒有趕上好時候,而要是換成“70年代”,人們一準兒認為是他們不夠努力。也許是生于70年代的牛人太多,以至于人們對他們這個整體都寄予厚望。隨便數一數,一群“大牛”的名字奔涌而出,中國最年輕的富翁丁磊、盛大網絡陳天橋、易趣網創始人邵亦波、國美老總黃光裕……

    ??? 60年代旁觀:后生可畏

    ??? 對“60年代”而言,80年代的新新人類離自己遠了些,真正的“威脅”還是來自這群70年代的職場人。對著他們,“60年代”沉吟半晌,只一句“后生可畏”,卻不乏羨慕與欣賞。

    ??? 80年代旁觀:榜樣力量

    ??? 在新新人類眼中,“70年代”可謂牛人輩出。提起“60年代”,新新人類言語尊敬,卻透著一種距離感。而說到“70年代”,新新人類言語輕快,更有不少人將其中的佼佼者作為自己的“偶像”。

    ??? 八十年代人自語:崇尚自我的一代

    ??? 80年代職場人,他們玩著電子寵物,聽著小虎隊、張信哲和周杰倫的歌,看著《流星花園》,一路走來。他們出生時碰到獨生子女生育高峰,上學時趕上高校改革,工作時遭遇大學生就業難。他們初涉職場,甚至還帶著稚氣。對于這樣的群體,無論是職場前輩,還是他們自己,都有話要說。

    ??? 眼高手低VS志向遠大

    ??? 非80年代發言:Joe部門主管

    ??? 他們自視甚高,有時卻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他們有向上沖的勁頭,卻找不到實現的途徑。他們每個人都覺得是“天生我材必有用”,但卻忽略了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他們認為只有進入大企業、做領導者才能體現出自己的價值,卻絲毫不理解從基層做起才是真正的鍛煉。

    ??? 80年代自辯:Mona公司職員

    ??? 這不是80年代人特有的問題,而是所有年輕人都可能經歷的階段。每個人都有夢想,而夢想總有超出實際的地方,也因此才更有誘惑力。我們敢于直言夢想,寒窗苦讀,誰不希望夢想早日實現?

    ??? 不安分VS自由

    ??? 非80年代發言:李先生老板

    ??? 很多80年代的人現在所找的只是一份養活自己的工作,而不是要做出成就的事業。他們三天沒有達到自己預想的目標,便懷疑自己是不是選錯了單位;6個月沒有提升,便懷疑自己受了虧待;一年沒有致富,便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沒有前途。

    ??? 80年代自辯:Susan媒體人

    ??? 如果說60年代和70年代的人在選擇工作時更渴求穩定,那么,我們則更喜歡接受挑戰,有更強的自主擇業意識。“我們期冀著真正的自由,去我們想去的地方,做我們想做的工作,擁有我們想要的朋友。”這就是我們的宣言。有人說不安分、頻繁跳槽的我們缺乏責任感,其實,正是因為有了責任感,我們才不會在一份沒有熱情和激情的工作上害人害己。

    ???? 脆弱VS敏感

    ???? 非80年代發言:張女士教師

    ???? 這是脆弱的一代。工作中,他們稍有不滿就走人,稍遇挫折就放棄。他們缺乏足夠的心理承受力,往往遇到打擊后就陷在失落、迷茫中難以自拔。他們自我標榜不追風流俗,卻掀起哈韓、哈日風潮。他們追求個性,但有時分不清個性與耍酷的界限。

    ???? 80年代自辯:Philip公司職員25歲

    ??? 從小到大的孤獨感、如影隨形的壓力感,讓我們更加敏感。對于80年代的職場新人來說,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高考、求職大軍搶企業的就業、職場前輩的“另眼”看待,都讓我們練就了很好的心理承受力和適應力。我們年輕,不怕犯錯,因為我們有輸得起的資本。?

    出處: 世界經理人 2006-8-15

    評論(5)引用閱讀(289)打印
    文章評論
    以下網友留言只代表其個人觀點,不代表新浪網的觀點或立場
    2006-08-16 11:59:55
    圈友你好,你的文章出現在本圈的首頁了。祝賀! 常回圈看看!!! 東方文明之光博客圈,http://circle.blog.sina.com.cn/g/dongfangwm 我們有一個漂亮的圖標,請你把它鏈接在你博客上(源代碼及安裝方法在“本圈公告”欄)、并請你在朋友間多多宣傳,今后推薦文章要看這個標識的。我所入的圈子我都鏈接著呢,我幾乎每天都去看看。
    2006-08-16 12:03:07
    說的蠻有道理
    2006-08-17 09:10:17
    確實是這樣.
    2006-08-17 21:09:47
    說的還是滿真的,我是 八十年代人自語:崇尚自我的一代
    壓力大啊
    posted on 2006-08-28 14:42 MEYE 閱讀(643) 評論(0)  編輯  收藏 所屬分類: JAVA
    主站蜘蛛池模板: 亚洲精品制服丝袜四区| 久久笫一福利免费导航| 三级黄色片免费看| 精品97国产免费人成视频| 亚洲日韩在线观看免费视频| 免费人成视频在线观看免费| 在线看亚洲十八禁网站| 添bbb免费观看高清视频| 老司机午夜免费视频| 一级毛片免费视频网站| 中文字幕一区二区三区免费视频| 美女巨胸喷奶水视频www免费| 国产伦精品一区二区免费| 国产一区二区三区免费观在线| a级大片免费观看| 99热精品在线免费观看| 很黄很黄的网站免费的| 久久亚洲精品中文字幕| 亚洲欧洲日产国产最新| 国产精品亚洲综合五月天| 亚洲精品中文字幕| 日本一区二区三区在线视频观看免费| 一本到卡二卡三卡免费高| 两个人看www免费视频| 2020因为爱你带字幕免费观看全集| 1000部夫妻午夜免费 | 亚洲熟妇少妇任你躁在线观看| 亚洲日韩国产欧美一区二区三区| 国产精品亚洲va在线观看| 中国国语毛片免费观看视频| 99久久免费看国产精品| 四虎成人免费网站在线| 亚洲欧洲日产国码一级毛片| 亚洲AV永久无码精品水牛影视| 国产jizzjizz免费视频| 国产亚洲一区区二区在线| 亚洲午夜久久影院| 亚洲av永久无码精品秋霞电影秋 | 国产资源免费观看| 亚洲欧洲精品无码AV| 亚洲妓女综合网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