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 id="bn8ez"></rt>
<label id="bn8ez"></label>

  • <span id="bn8ez"></span>

    <label id="bn8ez"><meter id="bn8ez"></meter></label>

    如鵬網 大學生計算機學習社區

    CowNew開源團隊

    http://www.cownew.com 郵件請聯系 about521 at 163.com

      BlogJava :: 首頁 :: 新隨筆 :: 聯系 :: 聚合  :: 管理 ::
      363 隨筆 :: 2 文章 :: 808 評論 :: 0 Trackbacks
        王開源的事情已經過去一段時間了,看過太多對這件事情的評論,這些評論或者是口出污言穢語的謾罵或者是狂熱的非理性的力挺(在這件事的初期屬于后者)。很多人對開源的評論也使得我這個投身于開源一年多的新人感到過迷茫。這件事過去好久,我一直在思索一個問題:開源在目前中國的意義究竟是什么,開源在中國這種大環境下究竟應該如何發展。
        開源在國外現在是火的一塌糊涂,Linux、Eclipse、Hibernate、Spring、Python、Ruby、MySQL等等或大或小的開源產品的發展大大推動了軟件開發這個行業的高速發展,apache、sourceforge等開源社區中也是百花齊放,開源產品的開發者、推動者、推廣者也得到了各自想得到的回報,更不用說使用這些開源產品進行開發的用戶得到的開發效率的提升。反觀國內開源的發展則相對滯后很多:違背Linux開源協議進行商業化Linux開發的廠家被開源社區罵的狗血噴頭;屈指可數的幾個開源愛好者組織的開源團隊在個人的意志與信念的堅守下苦苦支撐著,很多因為種種原因中途夭折;商業公司對開源社區的幾次推廣行動也胎死腹中,比如CSDN的開源社區、Apusic的Operamasks;更有甚者打著開源的旗號卻從事著根本與開源不搭邊的事情。國內大部分人對開源更是有著很深的誤解:“你憑什么叫人家開源,不就是想看看Windows的代碼嗎?”、“人家商業公司做出來的產品是你們幾個技術瘋子做出來的東西能比的嗎?”、“把別人寫好的東西拿來抄一抄改一改我的任務就完成了,錢就到手了,開源真好”、“我做的項目用了很多開源的東西,很牛吧!”。
        我認為開源對于整個軟件行業有如下幾個作用:使用開源產品搭建出的產品有更好的安全性和可控性;開源的產品能得到開發社區的廣泛支持,從而使得產品能夠成熟的更快;使用開源產品搭建出的產品有更好的安全性和可控性;開發、學習開源產品能夠提升開發人員的技術水平。
        對于第一個作用這里不做過多解釋,相信大部分人都能理解。
        開源產品是在全世界所有技術牛人的手下開發出來的,并且有千萬雙眼睛盯著它,眾多的使用者可以完善它,這使得開源產品的成熟速度也十分驚人,Linux、Eclipse的成熟就是最典型的證明。各種開源產品層出不窮,相似功能的產品就有幾十種甚至上百種,一個開源產品如果想要在這些產品中脫穎而出,不僅需要強大的技術做支撐,更需要非常強的商業化推廣,否則做出來的產品只能成為少數技術人員把玩的玩物。如果沒有IBM對Eclipse的巨額投入,Eclipse會發展成現在的規模嗎?這些開源項目的后面通常都是有一個非常強大的開源基金會在做支撐。遺憾的是,目前國內還沒有一家公司能夠進行對開源社區如此大的投入,因此國內大部分的開源團隊都是在自己開發著自己的開源產品,放到網站上供他人下載,然后夢想著自己的開源產品能夠有一天會像Hibernate、Struts一樣成為風靡全球的產品,但是如果沒有強大的商業推廣的話這肯定是一場白日夢。
        鑒于此,我認為目前國內的開源產品商業化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因此開源的對于廣大開發人員的意義更多的在于使用和學習,而且我們使用開源產品快速的搭建出滿足需求的產品,這本身也是對開源的學習過程。這里提到的“學習”包含下面幾個含義:學習開源產品的使用;學習開源產品的實現原理;學習模仿開源產品;學習開源社區的運營。
        (1)學習開源產品的使用:成熟的開源產品是非常優秀的,如果能夠學會它們的使用,這對于開源人員來說就是一種很大的收獲,因為通過使用這些產品就能認識到這些產品的功能、特性以及優缺點。
        (2)學習開源產品的實現原理:開源產品的代碼都是開放的,我們可以深入產品的內部學習其實現原理,從而提高自身的開發水平。不得不承認的是國內開發人員的技術水平還是非常低的,通過學習開源產品的代碼,就可以提高整體的技術水平,從這個層面來講哪怕是非開源的源代碼開放產品(比如Borland的VCL)對我們也是同樣有幫助的。值得高興的是,國內很多開發人員已經開始嘗試著深入開源產品的內部去探尋這些產品的實現原理,并把它們的學習成果與更多人分享。開源對開發人員的提升也是顯而易見的,最明顯的就是微軟開發社區中開發人員的普遍技術水平是低于Java等開源社區中開發人員的普遍技術水平的(注意,這里說的是“普遍技術水平”,請微軟社區中的高人不要動怒)。中國計算機業的發展必須依靠核心技術,而提高技術水平是擁有核心技術的大前提!
        (3)學習模仿開源產品:弄懂了開源產品的實現原理以后就可以嘗試模仿它們開發自己的產品,這和“重復造輪子”是沒有關系的,模仿是學習他人技術的最佳途徑。因此大家應該多多的“造輪子”,越多越好,哪怕造完就扔掉也是可以的。
        (4)學習開源社區的運營:國外很多開源人員都有在開源社區中開發的經驗,因此他們對于開源這種協同開發方式就有更多的經驗,因此我們可以加入他們的開發團隊,可以幫他們做文檔、界面的本地化,更可以參與產品功能的完善,從而學習他們的協作方式,更可以和他們做朋友,了解更多“外面的世界”。國內很多朋友都參與了開源產品的文檔中文化、產品的推廣等工作,這都是有深遠意義的。我們CowNew開源團隊參與JodeEclipse、DWPL等國外項目就是基于這一點考慮的。
         相信經過一段時間學習之后,我們的開發人員將有能力開發出世界級的產品,如果我們的民族企業能夠得到長遠的發展,并且在商業上幫助國產開源真正走向強大,從而使得中國的開源社區也能躋身“世界開源之林”!
        上邊是我一點愚蠢的看法,僅供各位看管參考。希望開源能夠在中國發展、壯大,希望中國早日成為軟件強國!
       
    posted on 2007-05-20 18:08 CowNew開源團隊 閱讀(2111) 評論(11)  編輯  收藏 所屬分類: 技術類

    評論

    # re: 開源在中國的現實意義 2007-05-21 14:16 BeanSoft
    目前來看, 個人感覺國外的開源主要是結合培訓和技術支持來盈利. 例如 Spring, Hibernate, Eclipse 等, 越來越復雜, 這樣用戶已經成為了拿著源代碼不知道怎么看的被動用戶, 然后出了問題, 就可以培訓, 技術支持.

    Spring 的作者現在搞的有專門的 Spring 支持公司. 我想, 把最好的東西免費給別人用, 終究不過是一種口號, 最終的目的, 還是用戶腰包里的錢.

    國內的吧, 歷史原因了, 大部分都去搞推廣, 培訓了, 例如 SpringSide, Jdon... 吃飯, 難啊.

    我絕無詆毀開源之意, 只不過 java 的開源框架貌似都是這樣一個方向.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開源在中國的現實意義 2007-05-21 15:30 我心依舊
    恩,我同意你的觀點.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開源在中國的現實意義 2007-05-21 15:46 金大為
    主要是中國的開源軟件搞的好的太少。

    提點自己的建議:

    1.打算開源之前,先問問自己,有沒有足夠的奉獻精神。
    2.沒有真正出眾的想法,就不要搞了,不要為了開源而開源。
    3.別背上什么民族啊、國產啊之類的包袱。業余時間搞開源本來就累,背這些包袱更累。
    4.不要有太廣泛的想法,一個人,要工作,要養家糊口,僅剩的一點業余時間,能搞出一兩個有價值的產品,就相當不錯了;
    這也想做那也想做,最后只能時什么都做不好。國內的情況,想找個同伙太難,大家都是大忙人。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開源在中國的現實意義 2007-05-21 16:37 小強
    中國大部分程序員連吃飯都成問題, 哪還有心情去奉獻.
    老外把編程,開源這些事當成業余愛好, 工作之余陶冶一下情操.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開源在中國的現實意義 2007-05-21 20:33 CowNew開源團隊
    @金大為
    我文中的意思是目前開源在中國的意義還是在于提高國人的開發水平,目前這種情況下開發出好的開源項目是不實際的,這也就是我說的“大家應該多多的“造輪子”,越多越好,哪怕造完就扔掉也是可以的”。
    “別背上什么民族啊、國產啊之類的包袱”。我感覺我們還是最好有一點民族責任感吧,否則國家就完了?,F在國人好像越來越沒有責任感了,用老羅的話說就是好像一個人說自己有民族責任感就是很丟人的事情。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開源在中國的現實意義 2007-05-21 20:54 金大為
    @CowNew開源團隊
    你說的也有道理,但是如果開發出來的不是一個好產品,還開源干什么,現在可以學習,需要學習的東西還少嗎?我認為,一般來說只有好的產品才有學習價值。

    是的,一個民族是需要自信需要點民族責任感,我也可以說,我有。
    但是,吧這些放在開源上,就有點怪怪的。

    我想說的是,開源,閑時玩玩就是,別給自己套上這么多包袱。
    不過,這點我自己都沒有做到?,F在還深陷在一個開源項目的開發維護中,放不下;感倒很累,所以,希望別人最好別像我這樣。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開源在中國的現實意義 2007-05-21 22:04 CowNew開源團隊
    @金大為
    “技術興國”,提高整體技術水平。這是我的一個想法,咱們可以詳細交流。非常感謝你的回復,也向你的開源精神致敬?。?!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開源在中國的現實意義 2007-05-22 16:32 BeanSoft
    springside的白衣已經現在徹底的商業了, 專職架構師, 顧問, 都是他... 人要吃飯, 沒辦法, 就要先出名, 再轉培訓, 顧問.... 也許有點太直白了, 呵呵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開源在中國的現實意義 2007-05-22 21:24 CowNew開源團隊
    開源和商業化并不矛盾,只是希望各位前輩做商業化的時候還能殘存一點開源的精神。
    現實既然如此,那只有盼著我們這些后輩慢慢研究現有的開源項目了。
    我的那個天呀,我的那個地,我的那個天和地。
    問爹問娘問夕陽,天上有沒有北大荒;北大荒呀,北大荒,真TMD的荒。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開源在中國的現實意義 2007-05-27 10:49 crazyking
    說的不錯,開源對于中國程序員的意義最大的是能提高我們的水平,我們需要的是學習,我會努力的.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開源在中國的現實意義 2007-06-19 15:16 J.K.L.zany R.
    open source, sounds like communism especially in our country.If all the developers have the same thought like yours ,everything is going to be easy and happy, but now all the things we could do is try our best to do the job,and waitting for the right time and then do the right things .  回復  更多評論
      

    主站蜘蛛池模板: 亚洲精品少妇30p| 亚洲成aⅴ人片久青草影院按摩| 亚洲AV无码专区在线厂| 国产精品高清免费网站| 免费涩涩在线视频网| 亚洲激情视频网站| 老子影院午夜伦不卡亚洲| 在线看片无码永久免费视频| 亚洲第一精品福利| 久久99久久成人免费播放| 免费h成人黄漫画嘿咻破解版| 亚洲日韩精品无码专区加勒比 | avtt亚洲天堂| 亚洲免费视频一区二区三区| 精品亚洲成α人无码成α在线观看 | 亚洲成人免费在线观看| 亚洲一卡2卡3卡4卡5卡6卡 | 免费黄色福利视频| 亚洲色偷偷色噜噜狠狠99网| 日本一区二区三区日本免费| 人人鲁免费播放视频人人香蕉| 亚洲精品中文字幕乱码三区| 午夜老司机永久免费看片| 久久亚洲最大成人网4438| 四虎成人精品在永久免费| 好湿好大好紧好爽免费视频| 亚洲国产综合专区电影在线| 日韩吃奶摸下AA片免费观看 | 久久久亚洲欧洲日产国码农村| 91精品国产免费久久国语蜜臀| 亚洲国产日韩精品| 中文字幕亚洲日韩无线码| 1000部国产成人免费视频| 国产精品成人亚洲| 久久夜色精品国产噜噜亚洲AV| 色视频色露露永久免费观看| 青青操在线免费观看| 亚洲综合精品成人| 久久精品国产亚洲一区二区| 无码一区二区三区免费视频| 久久WWW免费人成—看片|